close

这篇,不算是专业的影评吧,只是我的一些感想。

在几个月以前,友人向我推荐《老男孩》这一部电影,与此不久的同时,又有另一名朋友告诉我关于《三个傻瓜》。我先是看了《老男孩》,在前两天才看了《三个傻瓜》。看完了这两部片子,内心翻江倒海的情绪是在意料之中的,不过,我内心里还感受到一丝丝的恐惧,恐惧伴随着“失败”的“绝望感”。一百个人看电影,就会有一百种感受,我只是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说说这两部片子。这两部片子,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他们的内涵方面。两部片子的时间背景,都是横跨主角的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以插叙手法,一段一段地用主角的“回忆”来叙述他们的青春期,适时地又回到现实中。《老男孩》以高中时期作为背景,而《三个傻瓜》则以大学时期作为背景。然后,基本上就是以“友情”、“爱情”、“梦想”这几个元素构成这两个故事。

《老男孩》用了麦克杰逊来标记了电影里的时间背景,电影中穿插了不少经典歌曲,来突出他们那个年代,电影里出现过的歌曲有李春波的《小芳》,郑智化的《水手》、《星星点灯》,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和”Earth Song”。

电影里两个情同手足的主角肖大宝和王小帅高中,正是70、80年代麦克杰逊风靡全球的时候,两人都是麦克杰逊的死忠粉丝,而且为追求心爱的女孩,一个学吉他一个学跳舞模仿麦克杰逊,组成一个有趣的双人组合。麦克杰逊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是年轻人心目中无可取代的偶像。当两人踏出社会之后,两人有各自的生活,当他们沦陷在现实生活的各种不如意时,两人遇见一个当上了娱乐公司老板的高中同学。两人心底原本尘封心底的年少轻狂蠢蠢欲动,又再次冒了起来,于是两人决定参加歌唱选秀比赛。2009年,麦克杰逊逝世,给两人的心灵一种很大的震撼冲击,失落感波涛汹涌,麦克杰逊的逝世代表了他们那个年代的终结。

而《三个傻瓜》,身为一部典型的印度电影,歌舞是必备的。而故事里则是带出了“不顾一切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的讯息,很有激励人心的作用。一个被叫成“傻瓜”的天才兰彻,他一直都跟随自己的兴趣,追求自己的梦想,并且激励身边的所有人。而《三个傻瓜》也表现出了现在教育制度的失败。就如一幕,兰彻说:“我们把时间倒退1分钟,那时候,有谁会因为能够学习到自己不知道的知识而感到兴奋?”。现在,有谁能够忠于自己的梦想,不是因为一纸文凭而才学习?

这两部片子的“梦想”,是不一样的。《老男孩》说出了了天天盲目忙碌的人,生活压抑,然而却找寻一丝的机会,实践梦想。就像老男孩主题曲:“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而《三个傻瓜》里的却是一种决定往后人生的抉择,因此,故事里的三个傻瓜,都选择了自己的梦想。两个故事的结局是不一样的,《三个傻瓜》是个完美结局,看完后,会松一口气。《老男孩》里就像烟花灿烂之后,就留下沉默。他们去实现的梦想,不让人生留下遗憾,最后虽然又回到忙碌的生活,不过至少心境一定有所不同了。《三个傻瓜》抵制的是印度大学里的制度以及迂腐的思想,那《老男孩》就是反抗控诉现实生活的压迫及束缚。

这两部片子,还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都出现了一个以“成功者”的姿态自居的一个人。《三个傻瓜》里那个永远都输给兰彻的查图尔,他宣告世界他是成功的人。而《老男孩》里,也出现了一个包小白,高中时常被肖大宝和王小帅欺负,因此怀恨在心,之后成了娱乐公司大老板,而且娶了两人高中时一直追求的女孩。然而参加歌唱选秀比赛时肖大宝和王小帅却提醒了想要羞辱他们的包小白,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什么才是成功?两部电影都提醒了我们,“成功”至少要感到快乐和幸福。

《三个傻瓜》故事的结构严谨,两个不同时代的情景转换都恰到好处,剧情更是没办法挑剔。而《老男孩》以仅仅的四十分钟左右,编写出了一部内容、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我个人认为是非常不容易的。两部作品之间,也可以产生对话和比较,或许,其实“老男孩”也就是两个傻瓜,“三个傻瓜”也就是老男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里斯歌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